《相应部》卷47【禅世界版】5

SN.47.1-10SN.47.11-20SN.47.21-30SN.47.31-40SN.47.41-50SN.47.51-62SN.47.63-72SN.47.73-84SN.47.85-94,和SN.47.95-104


《相应部》卷47【禅世界版】5

第五篇 大篇

第三章 念处相应 (相应四十七)
第五品  无死品

SN.47.41-50


SN.47.41  无死(The Deathless)经

在舍卫城。“比丘们!你们要把你们的心住于在四念处当中很好地建立上。不要让无死之境在你身上失去。

什么是四念处呢?比丘们!在这里,一位比丘住于在身当中观察思考身的集起的本质,观察思考身的消失的本质,观察思考身的集起和消失的本质,热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对此世间的贪婪和悲伤。他住于在诸受当中观察思考诸受的集起的本质,观察思考诸受的消失的本质,观察思考诸受的集起和消失的本质,热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对此世间的贪婪和悲伤。他住于在心当中观察思考心的集起的本质,观察思考心的消失的本质,观察思考心的集起和消失的本质,热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对此世间的贪婪和悲伤。他住于在诸现象当中观察思考诸现象的集起的本质,观察思考诸现象的消失的本质,观察思考诸现象的集起和消失的本质,热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对此世间的贪婪和悲伤。比丘们!你们要把你们的心住于在四念处当中很好地建立上。不要让无死之境在你身上失去。”


SN.47.42  集起经

“比丘们!我将给你们教导四念处的集起与逝去,你们要仔细谛听!”

“那么,比丘们!什么是身的集起与逝去呢?随着营养物的集起而有此身的集起;随着营养物的息灭而有身的逝去。

那么,什么是受的集起与逝去呢?随着触的集起而有诸受的集起;随着触的息灭而有诸受的逝去。

那么,什么是心的集起与逝去呢?随着名色的集起而有心的集起;随着名色的息灭而有心的逝去。

那么,什么是诸现象的集起与逝去呢?随着注意(作意)的集起而有诸现象的集起;随着注意(作意)的息灭而有诸现象的逝去。”


SN.47.43  道路( The Path)经

在舍卫城。在那里,世尊对比丘们如是说道:

“比丘们!有一次,我住在优楼频螺的尼连禅河岸边,坐在一棵牧羊人的榕树下,恰是我初现正觉之时。比丘们!当我独自隐退远离时,心中生起了这样的反思:“这是单向直接之道,使众生清净,超越忧伤和哀恸,息灭痛苦和悲伤,获得正道(the right path),实现涅槃,就是四念处。什么是四念处呢?在这里,一位比丘住于在身当中观察思考身的集起的本质,观察思考身的消失的本质,观察思考身的集起和消失的本质,热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对此世间的贪婪和悲伤。他住于在诸受当中观察思考诸受的集起的本质,观察思考诸受的消失的本质,观察思考诸受的集起和消失的本质,热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对此世间的贪婪和悲伤。他住于在心当中观察思考心的集起的本质,观察思考心的消失的本质,观察思考心的集起和消失的本质,热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对此世间的贪婪和悲伤。他住于在诸现象当中观察思考诸现象的集起的本质,观察思考诸现象的消失的本质,观察思考诸现象的集起和消失的本质,热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对此世间的贪婪和悲伤。这条单向直接之道能使众生清净化,克服悲伤和哀恸,获得正道,体证湼槃。这就是四念处。”

比丘们!那时,梵天娑婆世界主以他自己的心已经知道我心中的反思后,犹如强壮的人在一伸臂或一屈臂的瞬间那样快速地在梵天世界消失,重新出现在我的面前。梵天娑婆世界主将上袍搭到一边肩膀,向我合掌礼敬后,对我如是说道:“正是这样,世尊!正是这样,善逝!大德!这条单向直接之道能使众生清净化,克服悲伤和哀恸,获得正道,体证湼槃。这就是四念处。什么是四念处呢?在这里,一位比丘住于在身当中观察思考身的集起的本质,观察思考身的消失的本质,观察思考身的集起和消失的本质,热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对此世间的贪婪和悲伤。他住于在诸受当中观察思考诸受的集起的本质,观察思考诸受的消失的本质,观察思考诸受的集起和消失的本质,热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对此世间的贪婪和悲伤。他住于在心当中观察思考心的集起的本质,观察思考心的消失的本质,观察思考心的集起和消失的本质,热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对此世间的贪婪和悲伤。他住于在诸现象当中观察思考诸现象的集起的本质,观察思考诸现象的消失的本质,观察思考诸现象的集起和消失的本质,热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对此世间的贪婪和悲伤。这是单向直接之道,使众生清净,超越忧伤和哀恸,息灭痛苦和悲伤,获得正道(the right path),实现涅槃,就是四念处。”

比丘们!这就是梵天娑婆世界主所说。说完之后,又进一步如是说道:

“出生已经得到摧毁的先知,

慈爱地,知道单向的道路

通过它在过去他们渡过洪流,

通过它在未来他们将会渡过,而现在渡过了洪流。””


SN.47.44  具念的(Mindful)经

“比丘们!一位比丘应该住于具念的状态,这是我们对你们的教诫。比丘们!可是一位比丘如何是具念的呢?在这里,一位比丘住于在身当中观察思考身的集起的本质,观察思考身的消失的本质,观察思考身的集起和消失的本质,热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对此世间的贪婪和悲伤。他住于在诸受当中观察思考诸受的集起的本质,观察思考诸受的消失的本质,观察思考诸受的集起和消失的本质,热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对此世间的贪婪和悲伤。他住于在心当中观察思考心的集起的本质,观察思考心的消失的本质,观察思考心的集起和消失的本质,热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对此世间的贪婪和悲伤。他住于在诸现象当中观察思考诸现象的集起的本质,观察思考诸现象的消失的本质,观察思考诸现象的集起和消失的本质,热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对此世间的贪婪和悲伤。比丘们!一位比丘应该住于具念的状态,这是我们对你们的教诫。”


SN.47.45  一个善聚(A Heap of the Wholesome)经

“比丘们!如果一个人要说“一个善聚”时,那个人说得对的话,则它是关于四念处的。因为这个是一个完全的善聚,即四念处。是那四种呢?

比丘们!在这里,一位比丘住于在身当中观察思考身的集起的本质,观察思考身的消失的本质,观察思考身的集起和消失的本质,热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对此世间的贪婪和悲伤。他住于在诸受当中观察思考诸受的集起的本质,观察思考诸受的消失的本质,观察思考诸受的集起和消失的本质,热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对此世间的贪婪和悲伤。他住于在心当中观察思考心的集起的本质,观察思考心的消失的本质,观察思考心的集起和消失的本质,热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对此世间的贪婪和悲伤。他住于在诸现象当中观察思考诸现象的集起的本质,观察思考诸现象的消失的本质,观察思考诸现象的集起和消失的本质,热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对此世间的贪婪和悲伤。

比丘们!如果一个人要说“一个善聚”时,那个人说得对的话,则它是关于四念处的。因为这个是一个完全的善聚,即四念处。”


SN.47.46  波罗提木叉的制约(The Restraint of the Patimokkha)经

那时,某位比丘去见世尊,向他礼敬,在一旁坐下,并对他说道:“大德!如果世尊能将法简要地教导给我,这样当我从世尊处听了法后,我可能会独居、隐退、精勤不放逸、热忱和坚决,那就好了!”

“比丘!在那个情形下,你要净化诸善状态的起点。那么,什么是诸善法的起点呢?比丘!你要住于通过波罗提木叉的制约而克制,在良好的行为和适当的方式当中得到具足,在最细小的诸过失中看见危险。已经行持了诸修学规则,在它们当中修学。比丘!当你住于通过波罗提木叉的制约而克制,在良好的行为和适当的方式当中得到具足,在最细小的诸过失中看见危险时,基于戒和建立于戒后,你应该修习四念处。

是哪四种呢?比丘!在这里,一位比丘住于在身当中观察思考此身,热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对此此世间的贪婪和悲伤……住于在诸受当中……住于在心当中……住于在诸现象当中观察思考诸现象,热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对此此世间的贪婪和悲伤。

比丘!当基于戒德和建立于戒德后,你通过这种方式修习四念处时,于是,不论日来或夜到,你可以预期你在善法上的增长,而非衰退。”

那位比丘已经对世尊所说感到欢喜和高兴,于是起座向世尊礼敬,然后右绕离去。

那时,当那位比丘独居、隐退远离、精勤、热忱和坚决,以正智亲自实现它后,就在在此生中进入和住于无上的为了男子们从在家而正确地前行出家的梵行目标。他直接地了知:“出生已尽,梵行已立,该办已办,此生状态不再。” 那位比丘成为阿罗汉们中的一员。


SN.47.47  恶行(Misconduct)经

那时,某位比丘去见世尊。……在一旁坐好后,那位比丘对世尊如是说道:“大德!如果世尊能将法简要地教导给我,这样当我从世尊处听了法后,我可能会独居、隐退远离、精勤、热忱和坚决,那就好了!”

“你要净化诸善状态的起点。什么是诸善法的起点呢?比丘!你要舍弃身恶行,修习身善行;舍弃语恶行,修习语善行;舍弃意恶行,修习意善行。比丘,舍弃了身恶行、语恶行和意恶行,有了身善行、语善行和意善行。比丘!这样你便可以依止于戒德,在戒德上建立后,你应该修习四念处。什么是四念处呢?比丘!你要住于在身当中观察思考此身,热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对此此世间的贪婪和悲伤;你要住于在诸受当中……你要住于在心当中……;你要住于在诸现象里住于观察思考诸现象,热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对此此世间的贪婪和悲伤。比丘!舍弃了身恶行、语恶行和意恶行,有了身善行、语善行和意善行,你可以依止于戒,在戒上建立,然后修习四念处时,比丘!不论日来或夜到,可以预期你在善法上的增长,而非衰退。”

那时,那位比丘对世尊所说感到欢喜和高兴,起座向世尊礼敬,然后右绕离去。

那时,当那位比丘独居、隐退远离、精勤、热忱和坚决,以直接的了知亲自实现它后,就在在此生中进入和住于无上的为了男子们从在家而正确地前行出家的梵行目标。他直接地了知:“出生已尽,梵行已立,该办已办,此生状态不再。” 那位比丘成为阿罗汉们中的一员。


SN.47.48  朋友经

“比丘们!那些你们怜悯的人和愿意聆听你们的教诫的人,不论是朋友、同事、亲人或族人,都应该教导他们确立和建立四念处的修习。什么是四念处呢?

比丘们!在这里,一位比丘住于在身当中观察思考身的集起的本质,观察思考身的消失的本质,观察思考身的集起和消失的本质,热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对此世间的贪婪和悲伤。他住于在诸受当中观察思考诸受的集起的本质,观察思考诸受的消失的本质,观察思考诸受的集起和消失的本质,热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对此世间的贪婪和悲伤。他住于在心当中观察思考心的集起的本质,观察思考心的消失的本质,观察思考心的集起和消失的本质,热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对此世间的贪婪和悲伤。他住于在诸现象当中观察思考诸现象的集起的本质,观察思考诸现象的消失的本质,观察思考诸现象的集起和消失的本质,热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对此世间的贪婪和悲伤。比丘们!那些你们怜悯的人和愿意聆听你们的教诫的人,不论是朋友、同事、亲人或族人,都应该教导他们确立和建立四念处的修习。

比丘们!那些你们怜悯的人和愿意聆听你们的教诫的人,不论是朋友、同事、亲人或族人,都应该教导他们确立和建立四念处的修习。


SN.47.49  受经

“比丘们!有三种受。是哪三种呢?快乐的受、痛苦的受和既不痛苦也不快乐的受,比丘们!这些是三种受。

比丘们!如果要遍知这三种受,便要修习四念处。什么是四念处呢?比丘们!在这里,一位比丘住于在身当中观察思考身的集起的本质,观察思考身的消失的本质,观察思考身的集起和消失的本质,热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对此世间的贪婪和悲伤。他住于在诸受当中观察思考诸受的集起的本质,观察思考诸受的消失的本质,观察思考诸受的集起和消失的本质,热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对此世间的贪婪和悲伤。他住于在心当中观察思考心的集起的本质,观察思考心的消失的本质,观察思考心的集起和消失的本质,热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对此世间的贪婪和悲伤。他住于在诸现象当中观察思考诸现象的集起的本质,观察思考诸现象的消失的本质,观察思考诸现象的集起和消失的本质,热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对此世间的贪婪和悲伤。比丘们!如果要遍知这三种受,便要修习四念处。”


SN.47.50  烦恼(漏)经

“比丘们!有三种烦恼(漏)。是哪三种呢?喜爱感官享乐的烦恼、存在(有)的烦恼、无明的烦恼,比丘们!这些是三种烦恼。

比丘们!如果要断除这三种烦恼,便要修习四念处。什么是四念处呢?比丘们!在这里,一位比丘住于在身当中观察思考身的集起的本质,观察思考身的消失的本质,观察思考身的集起和消失的本质,热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对此世间的贪婪和悲伤。他住于在诸受当中观察思考诸受的集起的本质,观察思考诸受的消失的本质,观察思考诸受的集起和消失的本质,热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对此世间的贪婪和悲伤。他住于在心当中观察思考心的集起的本质,观察思考心的消失的本质,观察思考心的集起和消失的本质,热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对此世间的贪婪和悲伤。他住于在诸现象当中观察思考诸现象的集起的本质,观察思考诸现象的消失的本质,观察思考诸现象的集起和消失的本质,热忱、清楚地理解,具念,已除去对此世间的贪婪和悲伤。比丘们!如果要断除这三种烦恼,便要修习四念处。”

第五无死品完。


SN.47.1-10SN.47.11-20SN.47.21-30SN.47.31-40SN.47.41-50SN.47.51-62SN.47.63-72SN.47.73-84SN.47.85-94,和SN.47.95-104


chanworld_yellow_burn_logo1

【Chanworld.org】2017.4.27-2018.12.12-1.2-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