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应部》卷45【禅世界版】2

SN.45.1-10SN.45.11-20SN.45.21-40SN.45.41-148SN.45.149-170SN.45.171-180


《相应部》卷45【禅世界版】2

道相应(相应四十五)
第二品  居住(DWELLING)

SN.45.11-20


SN.45.11 居住经 (1)

在舍卫城。“比丘们!我期望进入隐退远离半个月。除了给我送施食的人外,任何人不要来见我。”

“是的,大德!” 那些比丘答道,并且之后除了给世尊送施食的人外,没有人去见他。

于是,半个月过去后,世尊从隐退远离中起来,对比丘们如是说道:

“比丘们!我已经在我刚成就正觉后所住的那部分住处居住。我已经如是了知:“有以邪见为条件的感受,也有以正见为条件的感受;……有以邪定为条件的感受,也有以正定为条件的感受。有以欲望为条件的感受,也有以思想(thought; 寻)为条件的感受,也有以感知(perception; 想)为条件的感受。

当欲望还未沉淀平息,思想还未沉淀平息和感知还未沉淀平息时,就有以其为条件的感受。当欲望已经沉淀平息,而诸思想还未沉淀平息和诸感知还未沉淀平息时,还有以其为条件的感受。当欲望已经沉淀平息,诸思想已经沉淀平息,而诸感知还未沉淀平息时,还有以其为条件的感受。有为了成就尚未成就的精进努力。当抵达那个阶段时,还有以其为条件的感受。”


SN.45.12  居住经 (2)

在舍卫城。“比丘们!我期望进入隐退远离三个月。除了给我送施食的人外,任何人不要来见我。”

“是的,大德!” 那些比丘答道,并且之后除了给世尊送施食的人外,没有人去见他。

于是,三个月过去后,世尊从隐退远离中起来,对比丘们如是说道:

“比丘们!我已经在我刚成就正觉后所住的那部分住处居住。我已经如是了知:“有以邪见为条件的感受,也有以邪见的沉淀平息为条件的感受。有以正见为条件的感受,也有以正见的沉淀平息为条件的感受……有以邪定为条件的感受,也有以邪定的沉淀平息为条件的感受。有以正定为条件的感受,也有以正定的沉淀平息为条件的感受。有以欲望为条件的感受,也有以欲望的沉淀平息为条件的感受。有以思想(thought; 寻)为条件的感受,也有以思想(thought; 寻)的沉淀平息为条件的感受。有以感知(perception; 想)为条件的感受,也有以感知(perception; 想)的沉淀平息为条件的感受。

当欲望还未沉淀平息,思想还未沉淀平息和感知还未沉淀平息时,就有以其为条件的感受。当欲望已经沉淀平息,而诸思想还未沉淀平息和诸感知还未沉淀平息时,还有以其为条件的感受。当欲望已经沉淀平息,诸思想已经沉淀平息,而诸感知还未沉淀平息时,还有以其为条件的感受。当欲望已经沉淀平息,诸思想已经沉淀平息,诸感知已经沉淀平息时,还有以其为条件的感受。有为了成就尚未成就的精进努力。当抵达那个阶段时,还有以其为条件的感受。”


SN.45.13  一位有学(A Trainee)经

在舍卫城。那时,某位比丘去拜见世尊。……在一旁坐好后,那对世尊说道:

“大德!人们说“一位有学、一位有学。”  大德!通过什么方式一个人是一位有学呢?”

“比丘!在这里,一个人拥有一位有学的正见……正定。通过这个方式他是一位有学。”


SN.45.14  生起(Arising)经 (1)

在舍卫城。“比丘们!这八种已经得到修习和培育的事物,如果还未生起,那么不要与如来、阿罗汉、遍正觉者的出现分离而生起。是哪八种呢?就是正见……正定。这八种已经得到修习和培育的事物,如果还未生起,那么不要与如来、阿罗汉、遍正觉者的出现分离而生起。”


SN.45.15  生起(Arising)经 (2)

在舍卫城。“比丘们!这八种已经得到修习和培育的事物,如果还未生起,那么不要与善逝的律分离而生起。是哪八种呢?就是正见……正定。这八种已经得到修习和培育的事物,如果还未生起,那么不要与善逝的律分离而生起。”


SN.45.16 清净化的(Purified)经 (1)

在舍卫城。“比丘们!清净化的、清洗过的、无暇的和无秽的这八种事物,如果还未生起,那么不要与如来、阿罗汉、遍正觉者的出现分离而生起。是哪八种呢?就是正见……正定。这八种已经得到修习和培育的事物,如果还未生起,那么不要与如来、阿罗汉、遍正觉者的出现分离而生起。”


SN.45.17 清净化的经 (2)

在舍卫城。“比丘们!清净化的、清洗过的、无暇的、无秽的这八种事物,如果还未生起,那么不要与善逝的律分离而生起。是哪八种呢?就是正见……正定。清净化的、清洗过的、无暇的、无秽的这八种事物,如果还未生起,那么不要与善逝的律分离而生起。”


SN.45.18  公鸡园(The Cock’s Park)经 (1)

如是我闻。有一次,尊者阿难与尊者跋陀住在巴连弗城(Pataliputta)鸡园。那时,尊者跋陀在傍晚,从隐退远离中起来,去拜访尊者阿难。并与尊者阿难相互致意。致意与寒暄后,在一旁坐下,对尊者阿难说道:

“阿难学友!人们说“非梵行、非梵行。”  学友!那么,什么是非梵行呢?”

“跋陀学友!很好!很好!跋陀学友!你才智非凡,你精巧非凡,你的询问很好。因为你已经问我:“阿难学友!人们说“非梵行、非梵行。” 学友!什么是非梵行呢?””

“是的,学友!”

“学友!这八邪道就是非梵行;即邪见……邪定。”


SN.45.19  公鸡园(The Cock’s Park)经 (2)

在巴连弗城。“阿难学友!人们说“梵行、梵行。”  学友!那么,什么是梵行,并且什么是梵行的最终目标呢?”

“跋陀学友!很好!很好!跋陀学友!你才智非凡,你精巧卓伦,你的询问很好。因为你已经问我:“阿难学友!人们说“梵行、梵行。”  学友!那么,什么是梵行,并且什么是梵行的最终目标呢?””

“是的,学友!”

“学友!这八圣道就是梵行;即正见……正定。贪欲的摧毁、瞋恨的摧毁和妄想痴迷的摧毁:学友!这就是梵行的最终目标。”


SN.45.20 公鸡园(The Cock’s Park)经 (3)

在巴连弗城。“阿难学友!人们说“梵行、梵行。”  学友!那么,什么是梵行,谁是梵行的信徒,并且什么是梵行的最终目标呢?”

“跋陀学友!很好!很好!跋陀学友!你才智非凡,你精巧非凡,你的询问很好。因为你已经问我:“阿难学友!人们说“梵行、梵行。”  学友!那么,什么是梵行,谁是梵行的信徒,并且什么是梵行的最终目标呢?”

“是的,学友!”

“学友!这八圣道就是梵行;即正见……正定。一个拥有这八圣道的人就称为一个过梵行生活的人。贪欲的摧毁、瞋恨的摧毁和妄想痴迷的摧毁:学友!这就是梵行的最终目标。”

第二品居住品终。


SN.45.1-10SN.45.11-20SN.45.21-40SN.45.41-148SN.45.149-170SN.45.171-180


chanworld_yellow_burn_logo1

【Chanworld.org】2018.03.28-2018.12.12-1.2-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