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应部》卷35【禅世界版】14

SN.35.1-12SN.35.13-22SN.35.23-42SN.35.43-62SN.35.63-73SN.35.74-83SN.35.84-93SN.35.94-103SN.35.104-113SN.35.114-123SN.35.124-133SN.35.134-145SN.35.146-155SN.35.156-227,和SN.35.228-248


第四篇  六处品

《相应部》卷35【禅世界版】14

六处相应(相应三十五)

SN.35.156-227


第十六品  欢喜的摧毁(The Destruction of Delight)品

SN.35.156-167

SN.35.156 欢喜的摧毁经 (1)

“比丘们!一位比丘看见实际上无常的眼是无常的:那是他的正见。当正确地看见时,他体验厌离。随着欢喜的摧毁而有贪欲的摧毁;随着贪欲的摧毁而有欢喜的摧毁。随着欢喜和贪欲的摧毁,心就称为“善解脱”(well liberated)。

比丘们!一位比丘看见实际上无常的耳是无常的……实际上无常的意是无常的:那是他的正见。当正确地看见时,他体验厌离。随着欢喜的摧毁而有贪欲的摧毁;随着贪欲的摧毁而有欢喜的摧毁。随着欢喜和贪欲的摧毁,心就称为“善解脱”(well liberated)。”


SN.35.157  欢喜的摧毁经 (2)

“比丘们!一位比丘看见实际上无常的诸色是无常的:那是他的正见。当正确地看见时,他体验厌离。随着欢喜的摧毁而有贪欲的摧毁;随着贪欲的摧毁而有欢喜的摧毁。随着欢喜和贪欲的摧毁,心就称为“善解脱”(well liberated)。

比丘们!一位比丘看见实际上无常的诸声音是无常的……实际上无常的诸精神现象(诸法)是无常的:那是他的正见。当正确地看见时,他体验厌离。随着欢喜的摧毁而有贪欲的摧毁;随着贪欲的摧毁而有欢喜的摧毁。随着欢喜和贪欲的摧毁,心就称为“善解脱”(well liberated)。”


SN.35.158  欢喜的摧毁经 (3)

“比丘们!你们要仔细地关注眼。要如实地辨识眼的无常性。当一位仔细地关注眼的比丘,如实地辨识眼的无常性时,他对眼感受厌离。在随着欢喜的摧毁而有贪欲的摧毁;随着贪欲的摧毁而有欢喜的摧毁。随着欢喜和贪欲的摧毁,心就称为“善解脱”(well liberated)。

比丘们!你们要仔细地关注耳。要如实地辨识耳的无常性……你们要仔细地关注意。要如实地辨识意的无常性。当一位仔细地关注意的比丘,如实地辨识意的无常性时,他对意感受厌离。在随着欢喜的摧毁而有贪欲的摧毁;随着贪欲的摧毁而有欢喜的摧毁。随着欢喜和贪欲的摧毁,心就称为“善解脱”(well liberated)。”


SN.35.159 欢喜的摧毁经 (4)

“比丘们!你们要仔细地关注诸色。要如实地辨识诸色的无常性。当一位仔细地关注诸色的比丘,如实地辨识诸色的无常性时,他对诸色感受厌离。在随着欢喜的摧毁而有贪欲的摧毁;随着贪欲的摧毁而有欢喜的摧毁。随着欢喜和贪欲的摧毁,心就称为“善解脱”(well liberated)。

比丘们!你们要仔细地关注诸声音。要如实地辨识诸声音的无常性……你们要仔细地关注诸精神现象。要如实地辨识诸精神现象的无常性。当一位仔细地关注诸精神现象的比丘,如实地辨识诸精神现象的无常性时,他对诸精神现象感受厌离。在随着欢喜的摧毁而有贪欲的摧毁;随着贪欲的摧毁而有欢喜的摧毁。随着欢喜和贪欲的摧毁,心就称为“善解脱”(well liberated)。”


SN.35.160  耆婆的芒果园(Jivaka’s Mango Grove)经 (1)

有一次,世尊住在王舍城耆婆的芒果园。 在那里,世尊对比丘们如是说道:

“比丘们!要修习定。当一位比丘得定时,他就对诸事物如实明白。那么,他如实明白什么呢?他如实明白眼是无常的。他如实明白诸色是无常的。他如实明白眼识是无常的。他如实明白眼触是无常的。他如实明白任何以眼触为条件而生起的受,不管是快乐的或是痛苦的,还是既不是快乐的也不是痛苦的,也都是无常的。

他如实明白耳是无常的。他如实明白诸声音是无常的。他如实明白耳识是无常的。他如实明白耳触是无常的。他如实明白任何以耳触为条件而生起的受,不管是快乐的或是痛苦的,还是既不是快乐的也不是痛苦的,也是无常的……他如实明白意是无常的。他如实明白诸精神现象是无常的。他如实明白意识是无常的。他如实明白意触是无常的。他如实明白任何以意触为条件而生起的受,不管是快乐的或是痛苦的,还是既不是快乐的也不是痛苦的,也都是无常的。

比丘们!你们要修习定。当一位比丘得定时,他就对诸事物如实明白。”


SN.35.161  耆婆的芒果园(Jivaka’s Mango Grove)经 (2)

有一次,世尊住在王舍城耆婆的芒果园。 在那里,世尊对比丘们如是说道:

“比丘们!要在隐退远离(独坐禅定)中努力。当一位比丘隐退远离时,他就对诸事物如实明白。那么,他如实明白什么呢?他如实明白眼是无常的。他如实明白诸色是无常的。他如实明白眼识是无常的。他如实明白眼触是无常的。他如实明白任何以眼触为条件而生起的受,不管是快乐的或是痛苦的,还是既不是快乐的也不是痛苦的,也都是无常的。

他如实明白耳是无常的。他如实明白诸声音是无常的。他如实明白耳识是无常的。他如实明白耳触是无常的。他如实明白任何以耳触为条件而生起的受,不管是快乐的或是痛苦的,还是既不是快乐的也不是痛苦的,也是无常的……他如实明白意是无常的。他如实明白诸精神现象是无常的。他如实明白意识是无常的。他如实明白意触是无常的。他如实明白任何以意触为条件而生起的受,不管是快乐的或是痛苦的,还是既不是快乐的也不是痛苦的,也都是无常的。

比丘们!要在隐退远离中努力。当一位比丘隐退远离时,他就对诸事物如实明白。”


SN.35.162  拘絺罗(Kotthita)经 (1)

那时,尊者摩诃拘絺罗去见世尊。……在一旁坐好后,摩诃拘絺罗对世尊如是说道:

“大德!如果世尊给我简要教导法,使我从世尊听闻法后,我可以独处、退隐、勤奋、热忱和坚决,那就好了!”

“拘絺罗!你应该舍弃对任何无常的东西的欲望。什么是无常的呢?眼是无常的,你应该舍弃对它的欲望。诸色是无常的,你应该舍弃对它们的欲望……眼识……眼触……任何以眼触为条件而生起的受,不管是快乐的或是痛苦的,还是既不是快乐的也不是痛苦的,也都是无常的,你应该舍弃对它的欲望。

耳是无常的,你应该舍弃对它的欲望。诸声音是无常的,你应该舍弃对它们的欲望……耳识……耳触……任何以耳触为条件而生起的受,不管是快乐的或是痛苦的,还是既不是快乐的也不是痛苦的,也都是无常的,你应该舍弃对它的欲望。…..意是无常的,你应该舍弃对它的欲望。诸精神现象是无常的,你应该舍弃对它们的欲望……意识……意触……任何以意触为条件而生起的受,不管是快乐的或是痛苦的,还是既不是快乐的也不是痛苦的,也都是无常的,你应该舍弃对它的欲望。

拘絺罗!你应该舍弃对任何无常的东西的欲望。”


SN.35.163  拘絺罗(Kotthita)经 (2)

(与SN.35.162相同,除了将“无常的”替换为“痛苦的”。)


SN.35.164  拘絺罗(Kotthita)经 (3)

(与SN.35.162相同,除了将“无常的”替换为“无我的”。)


SN.35.165  舍弃邪见(Abandoning Wrong View)经

那时,某位比丘去见世尊。……对他说道:“大德!当如何知、如何见时,邪见就会被舍弃呢?”

“比丘!当一个人知道和看见眼为无常的时,邪见就被舍弃。当一个人知道和看见诸色为无常的时,邪见就被舍弃。当一个人知道和看见眼识为无常的时,邪见就被舍弃。当一个人知道和看见眼触为无常的时,邪见就被舍弃。……当一个人知道和看见任何以意触为条件而生起的受,不管是快乐的或是痛苦的,还是既不是快乐的也不是痛苦的,也都为无常的时,邪见就被舍弃。比丘!当如是知、如是见时,邪见会被舍弃。”


SN.35.166  舍弃有身见(Abandoning Identity View)经

那时,某位比丘去见世尊。……对他说道:“大德!当如何知、如何见时,有身见就会被舍弃呢?”

(本经其余部分与SN.35.165相同,除了将“邪见”替换为“有身见”。)

【注】:“有身见”,又作“身见”。


SN.35.167  舍弃我见(Abandoning the Vim of Self)经

那时,某位比丘去见世尊。……对他说道:“大德!当如何知、如何见时,我见就会被舍弃呢?”

(本经其余部分与SN.35.165相同,除了将“邪见”替换为“我见”。)

【注】:“我见”,又作“我随见”。

第十六品  欢喜的摧毁(The Destruction of Delight)品终。


第二部  六十重复系列(The Sixtyfold Repetition Series)

SN.35.168-227

SN.35.168 对无常的(事物)的欲望(Desire for the Impermanent)(内在的)经

“比丘们!你们应该舍弃任何对无常的(事物的)欲望。那么,什么是无常的呢?眼是无常的……意是无常的;你们应该舍弃任何对它的欲望。你们应该舍弃任何对无常的(事物的)欲望。”


SN.35.169  对无常的(事物)的贪欲(Lust for the Impermanent)(内在的)经

“比丘们!你们应该舍弃任何对无常的(事物的)贪欲。那么,什么是无常的呢?眼是无常的……意是无常的;你们应该舍弃任何对它的贪欲。你们应该舍弃任何对无常的(事物的)贪欲。”


SN.35.170  对无常的(事物)的欲望和贪欲(内在的)经

“比丘们!你们应该舍弃任何对无常的(事物的)欲望和贪欲。那么,什么是无常的呢?眼是无常的……意是无常的;你们应该舍弃任何对它的欲望和贪欲。你们应该舍弃任何对无常的(事物的)欲望和贪欲。”


SN.35. 171-173  对痛苦的(事物)的欲望(Desire for Suffering)(内在的)等经

“比丘们!你们应该舍弃任何对痛苦的(事物的)欲望……你们应该舍弃任何对痛苦的(事物的)贪欲……你们应该舍弃任何对痛苦的(事物的)欲望和贪欲。那么,什么是痛苦的呢?眼是痛苦的……意是痛苦的;你们应该舍弃任何对它的欲望和贪欲。你们应该舍弃任何对痛苦的(事物的)欲望和贪欲。”


SN.35. 174-176  对无我的(事物)的欲望(Desire for Nonself)(内在的)等经

“比丘们!你们应该舍弃任何对无我的(事物的)欲望……你们应该舍弃任何对无我的(事物的)贪欲……你们应该舍弃任何对无我的(事物的)欲望和贪欲。那么,什么是无我的呢?眼是无我的……意是无我的;你们应该舍弃任何对它的欲望和贪欲。你们应该舍弃任何对无我的(事物的)欲望和贪欲。”


SN.35. 177-179  对无常的(事物)的欲望(Desire for the impermanent)(外在的)等经

“比丘们!你们应该舍弃任何对无常的(事物的)欲望……你们应该舍弃任何对无常的(事物的)贪欲……你们应该舍弃任何对无常的(事物的)欲望和贪欲。那么,什么是无常的呢?诸色是无常的……诸精神现象(法)是无常的;你们应该舍弃任何对它们的欲望和贪欲。你们应该舍弃任何对无常的(事物的)欲望和贪欲。”


SN.35. 180-182  对痛苦的(事物)的欲望(Desire for Suffering)(外在的)等经

“比丘们!你们应该舍弃任何对痛苦的(事物的)欲望……你们应该舍弃任何对痛苦的(事物的)贪欲……你们应该舍弃任何对痛苦的(事物的)欲望和贪欲。那么,什么是痛苦的呢?诸色是痛苦的……诸精神现象是痛苦的;你们应该舍弃任何对它们的欲望和贪欲。你们应该舍弃任何对痛苦的(事物的)欲望和贪欲。”


SN.35. 183-185  对无我的(事物)的欲望(Desire for Nonself)(外在的)等经

“比丘们!你们应该舍弃任何对无我的(事物的)欲望……你们应该舍弃任何对无我的(事物的)贪欲……你们应该舍弃任何对无我的(事物的)欲望和贪欲。那么,什么是无我的呢?诸色是无我的……诸精神现象是无我的;你们应该舍弃任何对它们的欲望和贪欲。你们应该舍弃任何对无我的(事物的)欲望和贪欲。”


SN.35.186  作为无常的过去经(内在的)

“比丘们!过去的眼……过去的意是无常的。当如是看见时,已受教导的圣弟子对眼体验厌离,对耳体验厌离,对鼻体验厌离,对舌体验厌离,对身体验厌离,对意体验厌离。当体验厌离时,他冷静离欲,通过冷静离欲,他的心获得解脱。当得到解脱时,而有”它得到解脱”之智。他了知:“出生已尽,梵行已历,该办已办,存在的状态不再。””


SN.35.187  作为无常的未来经(内在的)

“比丘们!未来的眼……未来的意是无常的。当如是看见时,已受教导的圣弟子对眼体验厌离,对耳体验厌离,对鼻体验厌离,对舌体验厌离,对身体验厌离,对意体验厌离。当体验厌离时,他冷静离欲,通过冷静离欲,他的心获得解脱。当得到解脱时,而有”它得到解脱”之智。他了知:“出生已尽,梵行已历,该办已办,存在的状态不再。””


SN.35.188  作为无常的现在经(内在的)

“比丘们!现在的眼……现在的意是无常的。当如是看见时,已受教导的圣弟子对眼体验厌离,对耳体验厌离,对鼻体验厌离,对舌体验厌离,对身体验厌离,对意体验厌离。当体验厌离时,他冷静离欲,通过冷静离欲,他的心获得解脱。当得到解脱时,而有”它得到解脱”之智。他了知:“出生已尽,梵行已历,该办已办,存在的状态不再。””


SN.35. 189-191  作为痛苦的过去(内在的)等经

“比丘们!过去的眼……过去的意是痛苦的。当如是看见时,已受教导的圣弟子对眼体验厌离,对耳体验厌离,对鼻体验厌离,对舌体验厌离,对身体验厌离,对意体验厌离。当体验厌离时,他冷静离欲,通过冷静离欲,他的心获得解脱。当得到解脱时,而有”它得到解脱”之智。他了知:“出生已尽,梵行已历,该办已办,存在的状态不再。””


SN.35. 192-194  作为无我的过去(内在的)等经

“比丘们!过去的眼……过去的意是无我的。当如是看见时,已受教导的圣弟子对眼体验厌离,对耳体验厌离,对鼻体验厌离,对舌体验厌离,对身体验厌离,对意体验厌离。当体验厌离时,他冷静离欲,通过冷静离欲,他的心获得解脱。当得到解脱时,而有”它得到解脱”之智。他了知:“出生已尽,梵行已历,该办已办,存在的状态不再。””


SN.35. 195-197  作为无常的过去(外在的)等经

“比丘们!过去的诸色……过去的诸精神现象是无常的。当如是看见时,已受教导的圣弟子对诸色厌离,对诸声音厌离,对诸气味厌离,对诸味道厌离,对诸所触物厌离,对诸精神现象厌离。当体验厌离时,他冷静离欲,通过冷静离欲,他的心获得解脱。当得到解脱时,而有”它得到解脱”之智。他了知:“出生已尽,梵行已历,该办已办,存在的状态不再。””


SN.35. 198-200  作为痛苦的过去(外在的)等经

“比丘们!过去的诸色……过去的诸精神现象是痛苦的。当如是看见时,已受教导的圣弟子对诸色厌离,对诸声音厌离,对诸气味厌离,对诸味道厌离,对诸所触物厌离,对诸精神现象厌离。当体验厌离时,他冷静离欲,通过冷静离欲,他的心获得解脱。当得到解脱时,而有”它得到解脱”之智。他了知:“出生已尽,梵行已历,该办已办,存在的状态不再。””


SN.35. 201-203  作为无我的过去(外在的)等经

“比丘们!过去的诸色……过去的诸精神现象是我的。当如是看见时,已受教导的圣弟子对诸色厌离,对诸声音厌离,对诸气味厌离,对诸味道厌离,对诸所触物厌离,对诸精神现象厌离。当体验厌离时,他冷静离欲,通过冷静离欲,他的心获得解脱。当得到解脱时,而有”它得到解脱”之智。他了知:“出生已尽,梵行已历,该办已办,存在的状态不再。””


SN.35.204  过去的无常的事物(内在的)经

“比丘们!过去的眼……过去的意是无常的。无常的是痛苦的。痛苦的是无我的。无我的事物应该应该用正慧以其本来面目如是看见:”这不是我的,我不是这个,这不是我的自我。 当如是看见时,已受教导的圣弟子对眼体验厌离,对耳体验厌离,对鼻体验厌离,对舌体验厌离,对身体验厌离,对意体验厌离。当体验厌离时,他冷静离欲,通过冷静离欲,他的心获得解脱。当得到解脱时,而有”它得到解脱”之智。他了知:“出生已尽,梵行已历,该办已办,存在的状态不再。””


SN.35.205  未来的无常的事物(内在的)经

“比丘们!未来的的眼……未来的意是无常的。无常的是痛苦的。痛苦的是无我的。无我的事物应该应该用正慧以其本来面目如是看见:”这不是我的,我不是这个,这不是我的自我。 当如是看见时,已受教导的圣弟子对眼体验厌离,对耳体验厌离,对鼻体验厌离,对舌体验厌离,对身体验厌离,对意体验厌离。当体验厌离时,他冷静离欲,通过冷静离欲,他的心获得解脱。当得到解脱时,而有”它得到解脱”之智。他了知:“出生已尽,梵行已历,该办已办,存在的状态不再。””


SN.35.206  现在的无常的事物(内在的)经

“比丘们!现在的眼……现在的意是无常的。无常的是痛苦的。痛苦的是无我的。无我的事物应该应该用正慧以其本来面目如是看见:”这不是我的,我不是这个,这不是我的自我。 当如是看见时,已受教导的圣弟子对眼体验厌离,对耳体验厌离,对鼻体验厌离,对舌体验厌离,对身体验厌离,对意体验厌离。当体验厌离时,他冷静离欲,通过冷静离欲,他的心获得解脱。当得到解脱时,而有”它得到解脱”之智。他了知:“出生已尽,梵行已历,该办已办,存在的状态不再。””


SN.35.207-209  过去的痛苦的事物(内在的)等经

“比丘们!过去的眼……过去的意……未来的眼……未来的意……现在的眼……现在的意是痛苦的。痛苦的是无我的。无我的事物应该应该用正慧以其本来面目如是看见:”这不是我的,我不是这个,这不是我的自我。 当如是看见时,已受教导的圣弟子对眼体验厌离,对耳体验厌离,对鼻体验厌离,对舌体验厌离,对身体验厌离,对意体验厌离。当体验厌离时,他冷静离欲,通过冷静离欲,他的心获得解脱。当得到解脱时,而有”它得到解脱”之智。他了知:“出生已尽,梵行已历,该办已办,存在的状态不再。””


SN.35.210-212  过去的无我的事物(内在的)等经

“比丘们!过去的眼……过去的意……未来的眼……未来的意……现在的眼……现在的意是无我的。无我的事物应该应该用正慧以其本来面目如是看见:”这不是我的,我不是这个,这不是我的自我。 当如是看见时,已受教导的圣弟子对眼体验厌离,对耳体验厌离,对鼻体验厌离,对舌体验厌离,对身体验厌离,对意体验厌离。当体验厌离时,他冷静离欲,通过冷静离欲,他的心获得解脱。当得到解脱时,而有”它得到解脱”之智。他了知:“出生已尽,梵行已历,该办已办,存在的状态不再。””


SN.35.213-215  过去的无常的事物(外在的)等经

“比丘们!过去的诸色……过去的诸精神现象……未来的诸色……未来的诸精神现象……现在的诸色……现在的诸精神现象是无常的。无常的是痛苦的。痛苦的是无我的。无我的事物应该应该用正慧以其本来面目如是看见:”这不是我的,我不是这个,这不是我的自我。” 当如是看见时,已受教导的圣弟子对诸色厌离,对诸声音厌离,对诸气味厌离,对诸味道厌离,对诸所触物厌离,对诸精神现象厌离。当体验厌离时,他冷静离欲,通过冷静离欲,他的心获得解脱。当得到解脱时,而有”它得到解脱”之智。他了知:“出生已尽,梵行已历,该办已办,存在的状态不再。””


SN.35.216-218  过去的痛苦的事物(外在的)等经

“比丘们!过去的诸色……过去的诸精神现象……未来的诸色……未来的诸精神现象……现在的诸色……现在的诸精神现象是痛苦。痛苦的是无我的。无我的事物应该应该用正慧以其本来面目如是看见:”这不是我的,我不是这个,这不是我的自我。” 当如是看见时,已受教导的圣弟子对诸色厌离,对诸声音厌离,对诸气味厌离,对诸味道厌离,对诸所触物厌离,对诸精神现象厌离。当体验厌离时,他冷静离欲,通过冷静离欲,他的心获得解脱。当得到解脱时,而有”它得到解脱”之智。他了知:“出生已尽,梵行已历,该办已办,存在的状态不再。””


SN.35.219-221  过去的无我的事物(外在的)等经

“比丘们!过去的诸色……过去的诸精神现象……未来的诸色……未来的诸精神现象……现在的诸色……现在的诸精神现象是无我的。无我的事物应该应该用正慧以其本来面目如是看见:”这不是我的,我不是这个,这不是我的自我。” 当如是看见时,已受教导的圣弟子对诸色厌离,对诸声音厌离,对诸气味厌离,对诸味道厌离,对诸所触物厌离,对诸精神现象厌离。当体验厌离时,他冷静离欲,通过冷静离欲,他的心获得解脱。当得到解脱时,而有”它得到解脱”之智。他了知:“出生已尽,梵行已历,该办已办,存在的状态不再。””


SN.35.222  作为无常的内处(The Bases as Impermanent)经

“比丘们!眼是无常的……意是无常的。当如是看见时,已受教导的圣弟子对眼体验厌离,对耳体验厌离,对鼻体验厌离,对舌体验厌离,对身体验厌离,对意体验厌离。当体验厌离时,他冷静离欲,通过冷静离欲,他的心获得解脱。当得到解脱时,而有”它得到解脱”之智。他了知:“出生已尽,梵行已历,该办已办,存在的状态不再。””


SN.35.223  作为痛苦的内处经

“比丘们!眼是痛苦的……意是痛苦的。当如是看见时,已受教导的圣弟子对眼体验厌离,对耳体验厌离,对鼻体验厌离,对舌体验厌离,对身体验厌离,对意体验厌离。当体验厌离时,他冷静离欲,通过冷静离欲,他的心获得解脱。当得到解脱时,而有”它得到解脱”之智。他了知:“出生已尽,梵行已历,该办已办,存在的状态不再。””


SN.35.224 作为无我的内处经

“比丘们!眼是无我的……意是无我的。当如是看见时,已受教导的圣弟子对眼体验厌离,对耳体验厌离,对鼻体验厌离,对舌体验厌离,对身体验厌离,对意体验厌离。当体验厌离时,他冷静离欲,通过冷静离欲,他的心获得解脱。当得到解脱时,而有”它得到解脱”之智。他了知:“出生已尽,梵行已历,该办已办,存在的状态不再。””


SN.35.225  作为无常的外处(The Bases as Impermanent)经

“比丘们!诸色是无常的……诸精神现象是无常的。当如是看见时,已受教导的圣弟子对诸色厌离,对诸声音厌离,对诸气味厌离,对诸味道厌离,对诸所触物厌离,对诸精神现象厌离。当体验厌离时,他冷静离欲,通过冷静离欲,他的心获得解脱。当得到解脱时,而有”它得到解脱”之智。他了知:“出生已尽,梵行已历,该办已办,存在的状态不再。””


SN.35.226  作为痛苦的外处(The Bases as Impermanent)经

“比丘们!诸色是痛苦的……诸精神现象是痛苦的。当如是看见时,已受教导的圣弟子对诸色厌离,对诸声音厌离,对诸气味厌离,对诸味道厌离,对诸所触物厌离,对诸精神现象厌离。当体验厌离时,他冷静离欲,通过冷静离欲,他的心获得解脱。当得到解脱时,而有”它得到解脱”之智。他了知:“出生已尽,梵行已历,该办已办,存在的状态不再。””


SN.35.227  作为无我的外处(The Bases as Impermanent)经

“比丘们!诸色是无我的……诸精神现象是无我的。当如是看见时,已受教导的圣弟子对诸色厌离,对诸声音厌离,对诸气味厌离,对诸味道厌离,对诸所触物厌离,对诸精神现象厌离。当体验厌离时,他冷静离欲,通过冷静离欲,他的心获得解脱。当得到解脱时,而有”它得到解脱”之智。他了知:“出生已尽,梵行已历,该办已办,存在的状态不再。””


SN.35.1-12SN.35.13-22SN.35.23-42SN.35.43-62SN.35.63-73SN.35.74-83SN.35.84-93SN.35.94-103SN.35.104-113SN.35.114-123SN.35.124-133SN.35.134-145SN.35.146-155SN.35.156-227,和SN.35.228-248


chanworld_yellow_burn_logo1

【Chanworld.org】2017.10.22-2018.12.21-1.2-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