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部》【禅世界版】

礼敬世尊、阿罗汉和遍正觉者

《小部》【禅世界现代汉语版】

禅世界 译

(翻译中…… 欢迎加入禅世界翻译组)

【翻译中】:《自说经》KN.3《长老偈》KN.8

【完全版】:《小诵》KN.1《法句经》KN.2《如是语经》KN.4《经集》KN.5


《小部》【南传尼柯耶禅世界现代汉语版】,由禅世界翻译组成文(2017.7-目前)。禅世界版的宗旨:在忠实于南传尼柯耶的文句和含义的前提下,用流畅的现代汉语为同修提供一个便于阅读和理解的当代版本,让更多的人获益于佛陀的真切教诲。【南传尼柯耶禅世界现代汉语版】最终将出版电子书,并由禅世界不断修订完善,在禅世界网站上供自由获取。欢迎批评和建议。

《小部》(巴利文:Khuddakanikāya),也称《小尼柯耶》,为《巴利文大藏经》中经藏的组成部分,南传上座部佛教典籍。其编订一般认为晚于前四部尼柯耶,具有补遗性质。其他部派或称此为杂藏。斯里兰卡(锡兰)及泰国传的巴利经藏中的小部有十五部经,而缅甸共有十八部经。小部虽被认为是晚于前四部尼柯耶集出,但其中有贴近佛世的古老经文如《法句经》、《自说经》、《如是语》、《经集》、《长老偈》和《长老尼偈》等六部古老的经典。同时也收集了接近部派佛教阿毘达磨的过渡典籍,如小诵》、天宫事经》、饿鬼事经》、义释》、无碍解道经》、譬喻经》、佛种姓经》和所行藏经》,这些都被认为是属于较为后期的经典。

  • 《小部》目录
    1. 《小诵》KN.1 Khuddakapāṭha【禅世界现代汉语完全版】:从其它经律中选录,供初学者诵习的9部短小经文。
    2. 《法句经》KN.2 Dhammapada【禅世界现代汉语完全版】:佛法之要偈,教义之名句,共26品,423偈。
    3. 《自说经》KN.3 Udāna【禅世界现代汉语版】:佛陀无问自发感兴之偈,多处与律藏的“犍度”相同。
    4. 《如是语经》KN.4 Itivuttaka【禅世界现代汉语完全版】:以增一法集成的重颂,表示辗转传来听闻的话语。
    5. 《经集》KN.5 Suttanipāta【禅世界现代汉语完全版】:为赤铜鍱部所选录的经文集成,主要由偈颂所组成,包含了许多初期佛教的经文。
    6. 《天宫事经》(Vimānavatthu):讲述行善升往天界的种种乐事。
    7. 《饿鬼事经》(Petavatthu):讲述遭恶报堕为饿鬼的悲惨故事。
    8. 《长老偈》KN.8 Theragāthā 【禅世界现代汉语版】:佛陀的大弟子比丘所说,以1279偈讲述264位长老的事迹。
    9. 《长老尼偈》(Therīgāthā):佛的大弟子比丘尼所说,以522首偈颂讲述73位长老尼的事迹。
    10. 本生经》(Jātaka):俗称“五百五十本生”,收录本生故事547个,但重复颇多。巴利本生原只有偈颂,后加的长行部分是从僧伽罗语所译出。
    11. 《义释》(Niddesa):对《经集》中的〈义品〉、〈彼岸品〉,以及〈犀角经〉的义疏,据传为舍利弗所作。
    12. 《无碍解道》(Paṭisambhidāmagga):论述止观为主的论书,体裁近于部派的阿毗达摩,据传为舍利弗所作。
    13. 《譬喻经》(Apadāna):讲述佛陀、辟支佛、长老、长老尼的前世传略和生平事迹及业报因缘。
    14. 佛种姓经》(Buddhavaṃsa):讲述佛传故事的专品,风格与《长部·大本经》相类 。
    15. 《所行藏经》(Cariyāpiṭaka):用诗偈讲述了35个本生故事。论述了十波罗蜜多,讲释迦佛前生的大行。
    16. 《指导论》(Nettippakaraṇa): (缅甸版有,泰国版没有)
    17. 《藏释》(Peṭakopadesa): (缅甸版有,泰国版没有)
    18. 《弥兰王问》(Milindapañha): (缅甸版有,泰国版没有)
  • 传译

巴利小部汉译的有义足经、法句经、本事经、本生经,而近似弥兰陀问经的是《那先比丘经》。近代则有《如是语经》、《经集》、《长老偈》、《长老尼偈》、《本生经》和《譬喻经》。

【注】:以上文字摘自维基百科


【Chanworld.org】;【禅世界出品】;2017.08.23-2021.04.04-MG


chanworld_yellow_burn_logo1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禅世界版的内容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4.0 国际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