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说譬喻经》(现代汉语)

《佛说譬喻经》(现代汉语)

刘欣原译

话说一次世尊在给孤独园于大众中讲法,对胜光王说道:大王,我今天为你说说生死贪欲过患的譬喻。大王要仔细听闻,好好思考这个道理。

无量劫之前有这么一个人。在荒野中旅行时被凶勐的大象追逐,无依无助,害怕的很。见到一口枯井,有一颗树根垂入其中。于是就顺着这个树根到井中藏匿。

这时候有黑白两只老鼠在上面咬这颗树根。而井的四壁有四条毒蛇,想要咬蛰这个人。井底有一条毒龙守候。他害怕毒龙、毒蛇,更怕树根折断。这个时候见到树根有蜂蜜,就尝了五滴。由于树木摇动,蜜蜂惊醒,就来蛰他。此时又出现野火,燃烧树根。

胜光王问:为什么这个人受到如此种种苦痛,还贪欲这么点美味呢?

世尊告胜光王曰:大王,旷野就如无明黑暗没有尽头,(没有无明则无一切迷茫错乱,不会出现危险苦痛)。这个人就如同六道轮回的众生。

大象比喻无常。(这个无常随时在追迫众生轮回不止)。井比喻生死(我们被无常所迫,总是在生生死死中存身)。

树根比喻生命。(我们如此痛苦百端中唯一的支撑,被我们牢牢抓住,不愿放舍)。黑白二鼠比喻昼夜、时间。他们随时不停地吞噬着生命的‘树根’,就如同我们念念生灭。早晚这个树根都会被咬断。

而四毒蛇比如四大,蜂蜜比如五欲快乐,蜜蜂则如邪思邪见。(贪着五欲快乐就会引发种种邪思)。

野火比喻老病,或许不等老鼠咬断树根,火就烧断了它。

毒龙则比喻死亡。树根早晚会断。人们早晚会死。

所以大王,要知道生老病死是十分可怖的。应当常常警惕,不要被五欲所吞噬逼迫。

世尊重新说偈颂:
旷野无明路  人走喻凡夫
大象比无常  井喻生死岸
树根喻于命  二鼠昼夜同
啮根念念衰  四蛇同四大
蜜滴喻五欲  蜂螫比邪思
火同于老病  毒龙方死苦
智者观斯事  象可厌生津
五欲心无着  方名解脱人
镇处无明海  常为死王驱
宁知恋声色  不乐离凡夫

处无明海,住生死躯,宁恋声色,不离凡夫。岂不悲哉

胜光王听到佛讲述的生死过患,未曾有这样的领悟,生厌离心,合掌恭敬,一心向佛,道:世尊,如来无量慈悲,说如是微妙法义,我今顶受佛语。

世尊道:善哉,大王,当如前说依教奉行,不要放弃怠懈。

胜光王及大众皆大欢喜,信受奉行。

【Chanworld.org收集整理】